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1年《社会蓝皮书》发布 居民期望降房价

新闻晨报  2010-12-16 08:06

[摘要] 昨天上午,中国社科院在京发布2011年《社会蓝皮书》,蓝皮书中的《2010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报告》指出,房价问题的关注度在逐年上升,半数城镇居民当前对政府的首要期望是“降低房价”。

》》》12月免费看房团正在火热报名

昨天上午,中国社科院在京发布2011年《社会蓝皮书》,蓝皮书中的《2010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报告》指出,房价问题的关注度在逐年上升,半数城镇居民当前对政府的首要期望是“降低房价”。

《社会蓝皮书》同时指出,我国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下降,小城镇居民降幅最明显。

关于房价

城镇居民对房价提及率高

房价的关注度连续三年在逐年上升,报告特别指出了这一点。该项报告针对北京等7个城市、小城镇等进行调查,报告中有关于城镇居民最关注的社会问题这一内容。

调查结果指出,在“城镇居民最关注的社会问题”中,2010年城镇居民对房价问题的提及率高达33.6%,这已是该提及率连续2年上升,2008年和2009年的提及率分别为23%、28.5%。房价的关注度与房价近几年的一路上涨有着直接的关系,2008年至今,房价上涨的脚步没有停歇。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09年8月到2010年4月期间,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一路攀升,2010年5月至11月期间,同比涨幅虽有所回落,但2010年11月份的同比涨幅依然高达9.1%。

约半数城镇居民当前对政府的首要期望是“降低房价,解决住房难问题”。在谈到自己未来一年的计划时,除了“更加努力地工作、挣钱”外,提及比例的就是“要尽力改善住房条件”,城市居民的提及比例高达49.1%,小城镇居民的提及比例也达到了33.8%。

蓝皮书指出,如何在控制房价的同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住房需求,特别是新进入工作岗位的中低收入青年人的住房需求,是当前改善和保障民生的一个重点。

控制房价防泡沫仍需给力

据蓝皮书预计,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住房价格也会有望稳定。从2010年初开始,中央为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政策,2010年是近年来我国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最密集、最严厉的年度。

蓝皮书指出,在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量跌价滞,房价维稳迹象明显。不过,住房价格上涨的压力依然很大,部分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仍呈现涨幅较大的情况。对此,蓝皮书建议,控制住房价格上涨仍需出台更有力的措施,严防房地产市场泡沫的增加。

关于生活满意度

居民对物价波动承受力下降

蓝皮书指出,金融危机对居民生活的负面影响在2010年逐步显现,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下降。2010年,城市、小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总体生活满意度有所回调,分值分别为3.41分、3.37分和3.42分。其中小城镇居民降幅最为明显(2009年为3.59分),其次是农村居民(2009年为3.55分)。

蓝皮书认为,2010年城乡居民生活满意度的变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几项关键指标与2009年持平或有所下降。其中,城镇居民的职业满意度、社保满意度、业余娱乐生活满意度等指标下降至2006年以来的点,个人经济状况满意度则保持稳定。

城乡居民对国家经济形势和政府管理的信心回落。2010年,城乡居民对国家经济状况的评价小幅下降;政府管理信心度

(包括管理经济事务、管理国际事务和管理社会事务)全面回落;国家国际地位感也终止了2006至2009年间的连续上升趋势,回落到与2006年基本持平的水平。

城乡居民对物价波动承受力下降,城乡居民消费信心指数存在差异。2010年,城乡居民的物价波动承受力下降,比2006年、2007年、2009年均有明显下降;在消费信心指数方面,城镇居民稳中有升,但农村居民降至2006年以来的水平。

对未来生活有信心也有忧虑。其中,城镇居民对于未来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改善有一定的乐观度,对于自己未来的竞争力预期也基本持稳,但对今后养老问题的忧虑程度明显增强。

扬州房价短期不会下跌 购房者可逢低入市

75.5%中国民众称房价过高 投资楼市成

楼市评论:80后买房者我的房价我作主

牛刀:管不住房价如何来稳定物价呢

房价加速财富两极分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