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房价备案制未必会导致楼市限价

中国新闻网  2011-03-22 14:58

[摘要] 近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表示,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关于要求商品房明码实价的相关规定,将在近期推出。按照规定,开发商必须一次性公布房源,每一套商品房、代办业务的费用及物业费用都必须明码实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再加收任何其他费用。上述要求其实就是众多城市正在实行的“房价备案制”。

房价备案制未必会导致楼市限价

近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表示,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关于要求商品房明码实价的相关规定,将在近期推出。按照规定,开发商必须一次性公布房源,每一套商品房、代办业务的费用及物业费用都必须明码实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再加收任何其他费用。上述要求其实就是众多城市正在实行的“房价备案制”。这无疑是“国八条”要求的价格控制下的产物,虽然可以增加开发商销售的透明度,但对目前楼市调控作用不大,也未必会导致楼市限价。

楼市因为供不应求,导致近几年楼价持续攀升,而开发商更是随行就市,甚至坐地涨价,因此在购房者与开发商之间曾经产生不少纠纷。政府为维持房地产市场秩序,纷纷推出了“明码标价”或“一房一价”等房价备案制度。虽然,有的地方设置了上下限要求,有的甚至要求备案价在一定时间内不能改变,但更多实行房价备案制的城市流于形式。这带来两个弊端:

弊端一:变相助推房价上涨。一般来讲,开发商的备案价往往会高于市场价,销售时通过“存多少抵多少”、打折、“日进斗金”等形式让真实成交价低于备案价,在楼市上升阶段,往往真实成交价还会高过市场价,并且,随着销售推进,优惠减少,人为制造一种紧张气氛,这在一定程度上反而误导了购房者,容易导致需求在短期内的集中释放。

弊端二:容易人为做低楼市均价。早在2010年“9.29新政”后,限购令依次在18个城市落地,就曾有个别城市对高价楼盘进行过限制,从而保持楼市均价的相对稳定。今年“国八条”要求各地在今年一季度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因此不少城市开始将房价备案作为楼盘申请预售许可的前置条件,以此来实现当地房价的控制。这样房价备案制可能会产生一种结果:各高价楼盘分批次在各个节点均匀推出,从而保持当地均价的相对稳定。这样的结果会给监管部门及上级政府一种假象:均价稳定甚至下降了,而实际情况是各楼盘价格可能根本没有下调,甚至各档次楼盘价格全面上调都有可能。

上述两个弊端虽然最终忽悠不了购房者,但不利于“抑需求”之调控目标的实现。

房价备案制也引起部分人士对楼市“限价”的担忧。在目前楼市全面调控的大势下,各种达成调控目标的政策措施均有可能被推出,对楼市限价的担忧不无道理,因为只有限价才有可能更好的避免上述弊端,发挥房价备案制对楼市的调控作用。但世联研究认为,目前对楼市限价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楼市限价与粮食限价有本质的不同,粮食既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成本又非常透明,这使得粮食限价变得必要又可能;而楼市并不是每个家庭都必须购买(可以租赁),同时其成本构成非常复杂,使得楼市限价的必要性不大,同时价格限度又是因地段、档次、成本等因素的不同而无法确定,这使得楼市限价的可能性又大大降低。这也是二手楼市“阴阳合同”大行其道的重要原因。

房价备案制箭在弦上,引而待发。其执行并不难,难在如何执行。

房价控制目标二三线城市打头炮 扬城置业推荐

房价房租齐调控 政策充足可分流购房需求

"金三"多楼盘"抢滩"上市 房价未现整体性松动

调控下一线城市房价松动 楼市博弈才刚刚开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