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谢国忠:房地产泡沫破裂就像温水煮青蛙

中国新闻网  2012-04-24 17:58

[摘要] 谢国忠:房地产泡沫破裂就像温水煮青蛙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牛市论者,寄希望于限购令取消。至于说价格,北京和上海每平米房价均值已经超过居民平均月工资的五倍。中国房地产泡沫的破裂过程,看起来像是电影里的慢动作。

谢国忠:房地产泡沫破裂就像温水煮青蛙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牛市论者,寄希望于限购令取消。于是,投机客和开发商继续坐守大量囤积的房产,等待市场复苏。他们的假设前提是:目前的房产熊市,是政府造成的。这种观点可谓大谬。

今天的熊市,就是泡沫破裂的结果。中国房地产被估值过高,这是不容否认的。现在投机客和开发商手中掌握的存量房和空置房,已经超过了国内生产总值的100%。这样的局面,有助于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但却会让市场调整的过程变得更加漫长。

目前中国6.5亿城市居民的人均居住面积已经超过了欧洲和日本。在建房屋还可以再容纳两亿人,相当于未来十五年的城市人口增量。至于说价格,北京和上海每平米房价均值已经超过居民平均月工资的五倍。

日本股市的点出现在1989年,而房价在1992年达到了历史高位。那之后,股市和房价都跌掉了80%。中国股市的高点出现在2007年,房价高点出现在2010年。未来股市和房价的下跌,最终还是会达到合乎其发展规律的结果。说到底,支持房价的还是居民收入水平,而不是涨价预期。

中国房地产泡沫的破裂过程,看起来像是电影里的慢动作。政府的限购令,针对的是购买多套房屋以及非本地居民购房。这就表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就是投机活动带来的结果。但是假设限购令取消,投机活动就真的能再度繁荣?对此我深表怀疑。

首先,大多数买得起房子的人,手里已经有多套房产,市场存在饱和点。其次,投机资金也不像以前那样充足。贸易顺差和热钱流入都已经大幅下降。即便是投机活动复苏,也会迅速拉高利率。很可能是明年,等到限购令真正取消的时候,市场局面还是不会扭转,那些困守空房的投机者最后一线希望破灭,这可能会导致房地产市场大跌。

所以说,继续坚持限购令,对政府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手段,有利于实现经济软着陆。就像温水里煮着的青蛙一样,投机者可能始终都不会跳出来。但是最终,他们还是不得不承受所有的损失,卖掉手中囤积的房产。这一次,将会是工薪阶层能够承受的价格水平。

(作者为知名经济学家)

3月住宅成交刚回暖 乍暖还寒房价何去何从

中国各省市或重启划界 扬州将成长三角省会?(图)

穗明确经适房购满5年可入市 专家称政策出台“不合时宜”

二三线城市轮番上调住房公积金贷款上限

“地王”级豪宅一夜暴降百万 业主冒雨大喊中海流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