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三种模式"长效管理老小区 确保各类管网5年内不返修

扬州晚报  2012-06-30 12:11

[摘要] 记者从我市房管局了解到,2008年至2011年底,市区共整治老小区52个,整治面积373.25万㎡,惠及4.9万户15万人口。今年度市区老小区130万㎡的综合整治任务已经在年初分解下达到各区政府,将完成市区1996年以前建成、面积在2万㎡以上的老小区综合整治任务。

"三种模式"长效管理老小区 确保各类管网5年内不返修

扬州网讯 记者从我市房管局了解到,2008年至2011年底,市区共整治老小区52个,整治面积373.25万㎡,惠及4.9万户15万人口。今年度市区老小区130万㎡的综合整治任务已经在年初分解下达到各区政府,将完成市区1996年以前建成、面积在2万㎡以上的老小区综合整治任务。

四季园

(扬州四季园小区)

老小区居民

整治后,小区再也没淹过

昨天,记者来到治淮新村,看到工人正在用运砖车等工具对路面进行铺设工作,工人也在忙着搬运各种铺设材料。

“现在这个老小区整治进度已经达到了80%,西边部分已经整治完毕了。”现场监理许志昌告诉记者,治淮新村的地下管道等均已铺设完毕,目前主要是完成地面道路铺设。

“住了那么多年的老小区,现在老小区也要换新颜了,别提有多开心了。”家住治淮新村的金崇芳告诉记者,她在该小区已经住了将近18年了,“没想到政府会花那么多的钱,帮我们改善居住环境,看着一天天在改变的小区,心里都甜丝丝的。”

同时,住在扬机厂宿舍的陈大爷告诉记者,之前小区一遇下雨天就又淹又涝的。“整治过后,遇上大雨天气,就再也没有淹过。人住在这样的小区内,心情自然舒畅。”

当记者来到四季园小区时,很难想象以前这个老小区内从北往南摆放着将近40多个摊位,“以前一遇到下雨天,地上就会有积水。”已住在四季园小区18年的唐正强告诉记者,有时候化粪池还会向外冒污水。

而现在映入记者眼帘的,却是平整宽阔的小区干道,中心广场的绿化区等。一个老小区有如此大的变化,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记者从市老小区综合整治办公室了解到,每个老小区的整治,都要经过各区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订整治方案,确保整治后的各类管网5年内不进场返修。

部门行动

“三种模式”管理老小区

据了解,1-6月,已整治结束和正在施工的老小区有25个,面积达101万㎡。广陵区新一批约25万㎡的整治方案已经通过市整治办审核,正上报市政府审批,月底前进场施工。开发区5万㎡的整治方案正在制订过程中。

老小区按照整治方案整治完毕并且通过审核后,如何保障其以后都能够保持整治后的优美环境呢?

作为老小区整治中的典型——四季园小区,2010年整治完毕后,一直由苏业物业负责管理。“目前小区实行24轮流值班制度,并且在全小区安装了63个监控探头。”苏业物业的万玉华告诉记者,为保障小区内的环境卫生与安全,他们还使用了“巡更棒”,保证了小区内有保卫人员在不断巡视。

记者从我市房管局了解到,我市对整治后的老小区都进行长效管理,按属地原则,由各区负责组织实施。

在各区房管局、各相关街道办事处(乡、镇)的指导下,由相关社区及时牵头组织召开小区业主大会,引导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按照“三种模式”即:对于具备条件的,由小区召开业主大会,选聘物业服务公司实施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如四季园小区、兰苑小区);对于暂不具备条件的,由各街道设立物业服务中心,实施基本物业服务;对于规模较小、无法封闭的小区,在街道指导下,由社区组织居民实行自治管理。

“而另一方面,从2008年起,市房管局通过以奖代拨的方式,按照0.05元-0.15元/月·平方米的标准,对整治后落实长效管理措施的小区进行了长效管理补贴。补贴时间为3年。3年后由各小区以通过收费和利用公建配套收入实现收支平衡。并要求老小区长效管理与综合整治同步实施,不落实的一律不予补贴长效管理补贴资金。”

居民期盼

停车难仍令各小区头疼

在此次的老小区整治行动中,记者了解到,在每个小区,似乎都有一个共同的难题:停车难!“根据统计的数据,现在我们小区内共有1200多辆车,但是现在小区内的固定车位却只有630多个。”兰苑小区的江苏新能源物业管理公司项目经理王晖告诉记者,虽然相比之前,小区内的停车位已经多了很多,但是还远远达不到业主的需求。

而四季园的万玉华也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小区内的车位基本能够满足小区居民,但那也是经过了一个很长的过程。“以前四季园的车位只有100多个,后来经过大家的调整和重新规划,扩展到了现在的600多个。”万玉华说道,虽然车位增多后改善了停车难的问题,但是仍然要考虑到以后车辆增多,小区内停车位是否还能满足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