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企业盈利能力明显下滑 未来可能继续走低

中华工商时报  2012-10-24 10:20

[摘要] 房地产企业盈利能力明显下滑 未来可能继续走低---截至10月23日,已有29家上市房企发布三季度财务报表。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从目前已经公布的2012年三季度预报看,整体房地产企业的经营情况相比2011年同期出现了明显的好转。

房地产企业盈利能力明显下滑 未来可能继续走低

截至10月23日,已有29家上市房企发布三季度财务报表。虽然已披露财报的房企数仅为A股上市房企两成,但其中8家房企为上市房企排名前100名的大型房企,21家为排名在100以外的小房企。其财报基本反映出房企的财务状况。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这29家房企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合计551.83亿元,同比上涨5.7%。合计实现利润68.71亿元,同比下降4.92%。从利润率来看,前三季这29家房企加权净利润率(净利润/营业收入)为12.4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个百分点。

在29家房企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房企有12家,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且为正值的仅有8家。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认为,虽然房企净利润与并入报表结算的具体项目有关,利润和利润率的下滑依然可以看出房企盈利能力下降。从结算周期来看,目前进入结算的项目大多是在2011年降价期间进行销售的,随着更多的降价项目进入结算,在年报中房企利润还有可能出现更大幅度的同比下滑。近期北京楼市出现房企推出部分特价房,其总价直降百万。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时近年末,不排除部分全年业绩完成速度较慢的房企出于业绩压力,出手少量房产以快速回笼资金。预计受调控影响,房地产行业的净利润率会持续下降,房企增收不增利的现象仍会继续。

房企的存货曾一度明显增长。统计数字反映出29家房企存货合计2285.2亿元,与年初相比增加288.65亿元,增幅为14.46%。但与此同时,房企的预收账款大涨,从年初的454.65亿元增长到三季度末的763.15亿元,增幅高达67.85%。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已经售出且尚未交付的物业也记在存货内,所以目前房企的真实可售库存为1522.05亿元,与二季度末相比已微降2.72%,值得注意的是该指标首次出现环比下滑。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从目前已经公布的2012年三季度预报看,整体房地产企业的经营情况相比2011年同期出现了明显的好转。自2012年3月开始,性的市场回暖趋势已经明确,大部分企业都处于去库存状态。特别是二三季度的销售均达到了同期新高。

鉴于多地楼市价格的持续上涨,楼市调控政策再度释放出收紧信号。最近中央部委及地方政府接连出台房地产调控的后续政策,强调对房地产市场前期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房地产整体市场虽然已经走出低谷,但调控的重压依然存在,二季度以来部分地区房价止跌回升,购房需求在政策和房价上涨的双重作用下有所减弱,房企的库存虽然出现微降,但是依然在高位运行。房价缺乏大涨的基础,房企目前仍需要积极出货。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有可能继续走低。后市房地产市场的分化将持续。

力宝脉动全系升级 繁华之上全城仰望

万科前三季度销售963亿 资金充裕开始加速拿地

十房企新增土地缺口1800万方 面临"补仓"压力

29家上市房企净利率降至12% 库存4年来环比首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