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扬州出台系列政策扶持企业 每年选百家企业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3-03-10 09:12

[摘要] 做大做强规模骨干工业企业,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基础与活力源泉,是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路径。日前,市政府出台《关于培育规模骨干工业企业的意见》,从开辟特别通道、给予特别支持、营造特别环境等方面,为规模骨干企业发展提供专业化服务、政策扶持和宽松发展环境。本报约请专家对这一“特别政策”进行解读。

扬州出台系列政策扶持企业 每年选百家企业"开小灶"

做大做强规模骨干工业企业,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基础与活力源泉,是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路径。日前,市政府出台《关于培育规模骨干工业企业的意见》,从开辟特别通道、给予特别支持、营造特别环境等方面,为规模骨干企业发展提供专业化服务、政策扶持和宽松发展环境。本报约请专家对这一“特别政策”进行解读。

关键词:专业服务

开辟三特别通道服务

为何要培育壮大本土骨干企业?市委书记谢正义曾这样阐述:没有的企业、尤其是没有本土培养的企业,不能向世界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就不能算是世界名城。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规模骨干企业扶持政策落到实处,我市正筹备成立规模骨干工业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委,具体负责规模骨干工业企业的协调服务工作,为规模骨干工业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意见》提出,要开辟和建立行政审批、问题协调、信息三条特别通道,、无障碍服务规模骨干企业。行政审批方面,在市行政办事服务中心设立规模骨干工业企业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专人包办,协调解决大企业在项目审批、环评、商检、报关等方面的问题。

建立健全问题协调机制,时间解决规模骨干企业遇到的各种难题。在用地、融资、招工、用电等要素保障方面采取“菜单式”服务方式,由企业指定相关部门挂钩,实行点对点服务,市规模骨干工业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问题解决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并将挂钩服务成效列入机关年度考评。

市规模骨干工业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还特别开设大企业直通车信箱,负责定期收集规模骨干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重大决策、项目建设、自主创新、兼并重组、资本运作、国际合作、问题投诉等方面情况,及时协调相关问题,定期不定期向市委、市政府上报需要协调解决的重点问题。

关键词:政策支持

“一揽子”政策扶持企业做强

规模骨干企业如何评定?全市有多少家企业进入重点培育的“笼子”?市经信委经济运行处处长陈亮介绍说,由市规模骨干工业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按照“企业自愿、一企一策、注重实效、滚动扶持”的原则,依据企业开票销售、税收贡献、社会责任等方面,每年评选确定重点培育100家规模骨干工业企业。

《意见》详细列出了针对这100家企业的特别扶持政策。比如,对国家、省、市已出台的各类扶持企业发展优惠政策进行梳理,定期送政策上门,指导帮助企业申报项目、争取政策。市、县(区)联动出台培育规模骨干工业企业的特别政策:对开票销售前20强或入库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净增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视其税负状况和增长速度,按新增实际入库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超上年基数部分给予奖励。

企业要发展壮大,技术创新和改造是关键。为了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意见》提出按设备抵扣税额测算新购进设备投资额达4亿元(含)以上、建设周期不超过3年、经认定为工业重大项目的,在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三年内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对培育企业在推进工业大项目建设、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供应、资源配置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优先支持,优先保障培育企业项目用地需求。

上市和兼并重组,是企业迅速做大做强的捷径。《意见》在鼓励企业上市和兼并重组上出台了特别的政策支持。继续执行企业上市奖励政策,积极构建拟上市企业资源后备库,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步伐,加强企业上市辅导,优先将符合条件的培育企业纳入上市计划。企业成功上市后,政府将从税收、人才等方面给予优惠和奖励。

对规模骨干工业企业在收购、兼并、重组过程中涉及存量土地、房产转让的,由有关部门依法变更权属,经批准后可免收相关行政规费;在办理水、电、气及其他权证时,按照政策的标准收取费用;对培育企业开展经市政府确认重点推进的兼并重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

关键词 宽松环境

按梯队模式给企业特别荣誉和待遇

去年,我市党政代表团考察潍坊、青岛、烟台等山东城市后,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要培育壮大本土骨干企业,首先要营造一个全社会尊重企业家创新创造的发展环境。

《意见》强调,将按梯队模式给予骨干企业荣誉和待遇。在重点培育的100家规模骨干工业企业中,将前20强企业作为梯队,其他企业为第二梯队。以梯队企业以及第二梯队中总量规模分别位居前三强的基本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基地型产业企业为主体,成立扬州市规模骨干工业企业家俱乐部,定期组织企业家到著名高校进行专业培训、外出学习考察、参加知名专家和企业家来扬讲座等活动。

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主要用于“企业家培训工程”。重点支持20强规模骨干工业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引进行业人才、领军人才、创业人才及其团队,在“双创计划”、“333工程”和高级职称申报评审中,同等情况下优先安排20强规模骨干工业企业相关人员。每年评选表彰10名经营业绩突出、社会贡献大的规模骨干工业企业家为“十大功勋企业家”,颁发金质奖章,同等情况下优先推荐为“市劳动模范”候选人。

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严禁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不得附加各种额外的强制性收费服务。对各类违法、违规、违纪行为要严格进行责任追究,严肃查处。取消一切不合理收费,用足税收优惠政策,低限收取各项规费,低限执行有关罚款,不允许以罚代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除正常执法活动外,其他涉及规模骨干工业企业的会议、检查、评比,一律须经市规模骨干工业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否则企业有权拒绝,对梯队企业的检查处罚,须向市规模骨干工业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走进凤凰岛收"民意" 建议发展观光游促农业产业化

汶河东校区建设今年启动 开发区明年建一公立学校

文昌路公交专用道方案正在设计 待方案获批后将开建

今年60条老街巷出新 拟于4月初开建10月底完成施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