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观点时评:房产税扩容在即 褒贬不一业界应理性

观点地产  2013-04-27 01:00

[摘要] 说的直白一点,征收房产税的现实意义,其实就是要切断房地产市场上投机客的后路。

观点时评:房产税扩容在即 褒贬不一业界应理性

尽管业界对于房产税的试点改革一直褒贬不一,但近期房产税将扩围的预期却非常强烈,据媒体报道,目前多个城市已将房产税试点方案上报中央待批。

其中最为明确的是杭州,有消息称,杭州将于4月26日出台房产税细则,5月1日将开始征收。细则内容主要是:参考上海模式,人均免税面积60平方米,人均60平米以上的普宅4‰、豪宅8‰,家庭第二套起征,存量免征。

但对此传言,国家税务总局工作人员却进行了否认,“目前暂无出台任何有关房产税试点通知”,并称一切以国税总局官方网站发布信息为准。

市场再次传闻,官方却再次否认,其实自从上海重庆试点房产税以来,关于扩大房产税试点的传言就一直甚嚣尘上。

对于房产税试点,中央政府的态度极为坚决,多次表态要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特别是在“国五条”遭市场冷遇,20%个税征收在市场上形成助推房价上涨的预期后,看来也只有房产税这一可行的加强调控的措施。

但是说到底,其实地方政府对于征收房产税还是有一定抵触情绪,因为向持有环节征收,会对当地楼市造成巨大的冲击,同时买房者观望,也会直接影响开发商的拿地热情,进而影响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

其实对于征收房产税,财政部在最开始曾作出如下解释: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一是有利于合理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二是有利于引导居民合理住房消费,促进节约集约用地。

按许多专家的解读,房产税的开征,只不过是利国利民政策中的一环,是打击炒房,打击投机钻营的一个手段,是保护房地产市场理性、持久发展的重要步骤。

如果说得直白一点,征收房产税的现实意义,其实就是要切断房地产市场上投机客的后路。前面紧缩银根,后面开征重税,就是要彻底击倒炒房客、投机商。

当然,房产税开征后能否实现这一效果,能否真正利国利民也存在很多疑问,这也是外界褒贬不一的根源所在。

诚然争议不断,但有一点需特别指出,房产税绝非抑制房价的“灵丹妙药”,开征房产税国家的经验已经表明,房价依然存在上下波动。

而开征房产税之后的收入如何使用,能否真正做到“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也是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

此外,由于房产税是一个直接税,虽然是对房产征税,但在房产没有流转的情况下,实质上是对居民收入征税,那么如何避免产生误伤,避免对社会稳定造成不利因素也需深层次的考虑。

当然房产税开征一直也存在法理问题,目前房产税是按照试点改革的方式进行,并没有走立法程序,这也是被质疑较多的地方。

另外,土地所有制问题也是一直制约房产税开征的最重要因素,但在现行土地制度下,这一局面短期内看不到解决的前景。所以说,对私人没有终身所有权的房产课税,依然存在诸多法律之间的矛盾。

如今看来,房产税试点扩容已是大势所趋,并在短期内肯定有新的城市和具体细则出台,那么如何公正合理实施,尽量减少社会怨言,同时在制度和法理上透明化、公开化,这些都是政府部门和社会大众需要理性考虑的问题。(审校:刘满桃)

传房产税试点扩围 国税总局及杭州市均否认

税总官员 上涨过快二线城市是房产税扩容

房产税试点扩围预期强烈 房价上涨过快二线城市成

传房产税将出 杭州三楼盘25日连夜卖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