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搜房调查 > 正文

聚焦留汉工作学生:毕业生租房要花掉1/3收入

荆楚网  2013-06-14 08:52

[摘要] 记者于6月13日昨走访了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每年6月份租房成交量和租金会出现上涨。 小房俏隔断房渐成租赁主力一套120多平方米的房子被隔断为6个单间,常住十来个人,每间月租500—900元。

聚焦留汉工作学生:毕业生租房要花掉1/3收入

又是一年毕业季。武汉人社局介绍,今年推出了最开放的留人政策,力争每年吸纳十万大学生在汉就业。对于这些毕业生来说,租房是首要考虑的,租房市场也被毕业季催火,热门区域的租金一路看涨,刚就业的大学生月收入1/3以上用来租房已是普遍现象。

租房难找十家中介难寻合适单间

“没想到找合适的房子比找合适的工作还难,幸亏我提前一个多月‘下手’,不然现在还不知道住哪里。”21岁的杨艳即将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已在出版城附近一家单位上班。昨天下午,杨艳在同学的帮助下,将行李从学校寝室搬到了南湖宝安璞园小区的出租房内。

记者看到,这套原本两室一厅的房间被房主隔断成5个小单间。杨艳租住的房间由一间十平方米的卧室、一个洗手间和一个小阳台组成。房间内的配置比较齐全,包括一张1.2米宽的床、一个衣柜、一张电脑桌、一台空调和一个热水器。这样一间装修简单的狭小房间,每月房租是860元。

杨艳介绍,从4月下旬开始就通过网络和学校附近的中介找房子,“前前后后找了近10家中介,找个价格低、带独立卫生间的单间确实挺难,成套的一室一厅或两室一厅根本不敢问。有两次头一天看好房,第二天准备去交定金,房东却反悔要涨价。”杨艳说。最终,经同学介绍她成功租下这套隔断房里仅剩的一间。

而杨艳身边一些下手晚的同学,不得不一边要尽快搬出寝室,一边忙着找工作,一边还忙着找房。

记者昨走访了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每年6月份租房成交量和租金会出现上涨。中联地产友谊大道店店长江风告诉记者,进入6月份以来,该店租赁交易量比5月同期增加了两成以上,中低价位的房子已经难寻。

房租贵拿月收入1/3来租房

记者了解到,不少大学毕业生每月工资在2000—3000元之间,而房租在收入中所占比例往往超过三分之一,多的甚至会超过三分之二。网上有调查显示,一线城市的房租收入比(房租在收入中所占比重)已高达40%。

在新域柠檬特区租到房子的小向跟同学合租了一套43平米的一室一厅,月租1600元,两人分摊,压力略小些。小向介绍,他见习期所有收入加起来不足3000元,为了交通方便,咬牙坚持租地铁站旁边的房子。上周,他的同系同学也在该小区找房子,同样的面积和户型,月租金已经涨到了1700元。

搜房网二手房中心数据显示,5月份武汉市一居室平均租金为1595元,两居室1878元,直追去年武汉市居民月均可支配收入2255元。武汉市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5月份,武汉居住类价格上涨2.9%,拉动CPI上涨0.5个百分点,占CPI涨幅23.8%。

记者采访中联地产武汉公司、21世纪不动产等公司的中介门店了解到,相对2010年和2011年,今年武汉房租的同比涨幅已相对趋缓。不过,21世纪不动产研究总监黄蕾认为,尽管涨幅趋缓,但对于很多普通工薪阶层和新就业学生来说,租金上涨带来的压力仍然很大。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小户型涨幅较大,租客难以成套租房;二是经过之前连续的快速攀升,租金的基数越来越高。

武汉公积金中心出新政 公积金可付公租房租金

毕业就买房 荐大学生热捧之低总价小二房

南京高校学生公寓变商品房 开发商违规"以租代售"

大学毕业生就业难赶上租房难 一半工资仅够合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