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9日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 扬州如何抢搭"顺风车"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3-09-30 08:55

[摘要] 9月29日上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试验区正式启动运作,将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好地服务全国发展。

9月29日上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试验区正式启动运作,将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好地服务发展。

作为同处长三角城市,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会给包括扬州在内的周边城市,带来什么政策影响、体制创新影响,自贸区在对外开放的招商引资、制度设计、金融服务等又有什么溢出效应,连日来,在长三角地区引起了广泛热议和高度关注。

8月30日,由市委书记谢正义、市长朱民阳率领的扬州党政代表团考察上海。谢正义说:“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准在上海设立自由贸易区,这必将大大推进上海国际大都市建设,也为扬州的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作为江苏省跨江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上海设立自由贸易区,为扬州对接大上海、依托大上海、服务大上海,加快融入上海、融入长三角核心区会提供什么机遇?扬州对接这一国家新战略的抓手和突破口又在哪里?昨天上午,本报记者专程赶赴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见证自贸区挂牌,同时采访了省、市相关领域专家,共同探究上海自贸区的影响和扬州应对之策。

扬州申报的“综合保税区”与自贸区有通用接口

昨天上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举行挂牌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上海市市长杨雄共同为试验区管委会挂牌,并现场为36家企业颁发证照。记者注意到,这36家企业中,有11家为中外合资、外商独资企业。

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正式运营,对我国新一轮开放将产生哪些创新举措?

在挂牌仪式现场,记者采访到了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他认为,上海自贸区的地位相当于当年设立深圳特区,也或与当年中国加入WTO意义相当。总之,这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是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重点平台和试验场。

上海前滩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何万篷听说扬州出口加工区今年将晋升“综合保税区”时,开心地说:“上海自贸区是在综合保税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长三角城市拥有更多的综合保税区,对地区政策创新、信息自由化和金融创新、体制变革都是好事,将来江浙沪多点试验,会形成利于国家的体制机制创新新范式。”他提醒说,“综合保税区”与自贸区具有通用接口。一旦扬州“综合保税区”获批,将来在实现贸易开放,放宽外汇管理、实行区港一体化运作、构筑进口贸易基地的便利化环境以及建立诚信管理机制等方面,会不断积累成功的经验。

何万篷专门向记者解释自贸区尝试“负面清单管理”对江浙沪招引外资的影响。他说,“负面清单管理”事实上改变过去国家对外资的态度:由正面清单规定的“可以做什么”变为现在“不能做什么”。现在江浙地区担心这样会拉开上海与两省市间金融业的距离,在外贸和外资领域对江浙产业冲击。其实,未必然。自贸区毕竟弹丸之地,将来的扩散效应是可预期的,希望江浙地区做好产业分区和联动,做好承接准备。

千万不要过分担心“狼来了”,扬州应对须保持信心

市发改委外经处负责人陈德辉分析:“看上海自贸区对扬州的影响,可能需要分近期和远期,近期影响大,远期正能量多。”陈德辉认为,从短期来看,上海自贸区在贸易、投资、金融、管理等政策,按照国际惯例进行系列创新试验,更能有效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上海自贸区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程度、金融国际化程度及行政效能程度,将远远高于国内其他地区。对包括扬州在内的苏浙地区的利用外资、外贸现有存量及保税物流等方面将形成巨大的虹吸效应,对我市开放型经济的稳定增长带来不小的挑战。

“从长远来看,上海自贸区在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寻求改革开放新路径等方面,将对扬州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陈德辉说,将来会有两种力量对扬州辐射作用很大。一是上海自贸区建设产生的要素集聚效应和区域联动效应,逐步向周边扩散;二是扬州跨江融合发展的“跨江”、“向南”的力量。两股力量叠加,会大大推进扬州接轨上海、融入苏南的进程。

关于“外资受影响论”,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不要过分担心“狼来了”,“扬州应该有信心应对,但需要克服‘短期焦虑症’。上海自贸区短期内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程度、金融国际化程度及行政效能程度,会影响左右外商投资风向,但毕竟江苏制造业科技创新水平高,经济长期以来一直面向欧美开放,已经有了很好的政策基础、合作基础、产业配套基础。”

未来与上海自贸区合作的管道会多点呈现

近一段时间以来,风闻上海自贸区即将挂牌,江浙许多城市均在谋划如何抢搭自贸区的“顺风车”。

记者从邗江商务部门获悉,该区为有效应对上海自贸区建设的潜在影响,就如何主动对接、抢搭自贸区“便车”,进行了初步研究并形成了相应对策和建议。扬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俞蓉告诉记者,因为本土企业科技含量高,承担多项国家“863”计划,企业“走出去”、海外投资兼并收购、服务外包渐成风尚。

“我们一直在沿江和东北、西北地区寻求金属板材数控技术、智能化发展的新技术、新合作。”俞蓉说,除了密切关注跟踪,寻求产业发展新机遇、做好分类指导,引导企业适应贸易新规则外,还要求招商部门加强驻点招商,主动对接产业转移,把上海作为新一轮招商引资最重要的战场之一。

打通与上海自贸区的合作管道,正成为扬州各地、各相关部门重点研究探索的课题。据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分管负责人透露,开发区目前正以综合保税区申报为重点,加快推进“出口加工区”升级“国家综合保税区”,眼下要着手利用综合保税区与自贸区具有较高的相似性和通用接口,研究谋划与上海自贸区可能合作模式,搭借融入全球供应链平台,为扬州制度实践和参与区域市场分工提供帮助。

“按照国际贸易平等公开原则,我国面向外资开放释放新领域,反过来,也是我们的优势产业走出去的机遇。”市经信委经济运行处处长陈亮认为,扬州也要利用好机械制造、新能源、汽车、船舶等特色产业优势,利用自贸区的“窗口”优势,在将来引进技术、组织出口方面作进一步研究和对接。

“要关注上海自贸区的积极扩散效应,特别是金融领域。”省社科院院长刘志彪认为,苏南地区应率先错位打造次区域金融中心,主要为上海提供配套服务,打造金融中心的后援系统。而苏中扬州、泰州和南通等地区,要加快完善“制造业—服务业协同发展”中的服务业。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越高,向江浙两地制造业提供的服务将更加优越和高效。

 推荐阅读>>>

933户困难家庭圆住房梦 经适房房源首现61套现房

古运河休闲健身长廊正式开放 桥洞内"室内"建篮球场

328国道仪征段今起恢复通车 方便国庆黄金周出行

"古城千金带您游"线路开通 三公里串起南河下十景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