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未来中国要容纳12亿城市人口 必须就地城镇化

中国新闻网  2013-10-15 08:36

[摘要]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央广网主办的《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十月谈》系列时事报告会,10月14日在北京大学启动。第一场报告会“改革谈—大国经济该从哪里升级”由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主讲。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央广网主办《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十月谈》系列时事报告会,10月14日在北京大学启动。场报告会“改革谈—大国经济该从哪里升级”由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主讲。

厉以宁说,中国城镇化跟一般是不一样的。中国城镇化要新型城镇化,不是过去传统城镇化。传统城镇化最后带来的是城市病,带来了城市中又出现反城市化倾向,如城市污染、社会资源不好、失业众多等问题。所以,有钱人转向郊区,奔向农村,而穷人纷纷进城。今天西方国家也感觉到这个问题需要重新探讨。

新型城镇化遇到一个大问题,中国到现在为止,农村是农村户口,城市是城镇户口,这两种户口制度的存在,使得农民的权利跟城市是不平等的。农民有身份的限制,这就导致问题了—怎么来建设中国的新型社会呢?需要农村人口迁移到城市中来。可是城市容纳得下吗?现在中国的城镇化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是51%或者是52%左右。但常住城市半年以上的,包括农民工在内。而农民工在城市有住了20年的,还是农民工。这就存在问题了。就城镇户口和农村户口来说,中国的城镇化率是多少呢?大概只有百分之三十几。假定再过几年,中国人口到14亿多了,要达到80%,达到西方国家的标准,还不要说美国的标准,那就是有12亿人住在城市里了。现在是6亿人,再往城市挤进6亿人,城市会变什么样子?这是新问题,是其他国家没有遇到过的。

中国城镇化道路怎么走?这是说中国必须走老城区加新城区加新社区道路。新社区是什么呢?就是今天的新农村。新农村的房子已经盖好了,或者正在修建,它最后会形成新社区。公共服务到位了,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了,用社区管理上的办法来管理新社区,这就是中国城镇化的一部分。中国要实行就地城镇化。就地城镇化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农民不仅要进入老城区、新城区,还要在新社区,这里也是城镇化的一部分。这样12亿人口作为城镇人口,或者的户口都一元化了,这样才能够容纳得下。这就是我们大家遇到的大问题。

推荐阅读>>>

三中全会后中央或有动作 楼市调控釜底抽薪

北京杭州准地王出让被叫停 土地市场风向有变

从沉睡到吃紧 公积金利益格局不变

房贷收紧抬高刚需购房成本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缩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