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2013年商品房量价齐升 今年房价涨幅有限

新华网  2014-01-21 13:19

[摘要]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2013年1-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由于去年改善型购房需求较为强劲,商品住宅市场现量价齐涨。而随着楼市的成交走势的不断上扬,全国土地市场也迎来了成交高峰,土地成交金额增长超过三成。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2013年1-12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由于去年改善型购房需求较为强劲,商品住宅市场现量价齐涨。而随着楼市的成交走势的不断上扬,土地市场也迎来了成交高峰,土地成交金额增长超三成。

展望2014年,专家认为,未来住宅市场依然将以刚性需求为主导,预计住宅成交量全年将现下滑,房价上涨的幅度将有限。

改善型需求强劲推住宅销售额增长近三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1-12月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1572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5%,增速比1-11月份回落3.8个百分点;住宅销售额67695亿元,同比增长26.6%,增速比1-11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

世邦魏理仕发布报告认为,2013年底楼市进入销售淡季,加之近期调控升级等多重因素使供需双方放慢了交易节奏。但从全年来看,改善型购房需求仍然活跃,购房者对短期内价格出现下降的预期较弱,是商品住宅“量价齐涨”重要原因。

虽然楼市整体热度回落,但各地成交面积增速的下滑幅度却并不一致。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2013年12月40个重点城市中,一线城市降幅相对明显,12月环比下滑10.9%,二、三线城市表现稳健,分别环比回落1.4%与0.4%。

2013年全年来看,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的40个城市中,新建住宅成交面积涨幅以三、四线城市居首,高达17.9%;其次为一线城市,上涨10.1%;二线城市则仅6.2%。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总监刘渊认为,虽然一、二线城市跑输整体,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等重点城市同比却有二至三成增长。

2013年现新一轮土地热

2013年以来,随着楼市成交走势的不断上扬,土地市场也迎来了成交高峰

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8814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8.8%;土地成交价款9918亿元,增长33.9%,增速提高2.4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2013年房企的融资环境相对宽松,销售业绩大幅提升、现金充裕,因而高总价地块成交不断,总价和单价“地王”的门槛也被抬升。此外,重点城市土地出让底价逐年提升,土地价值随时间推移而不断增长,加之2013年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核心区域地块供应较多,也使单价门槛攀升。

戴德梁行华东区综合住宅服务部主管伍惠敏分析指出,开发商在2013年内加大土地市场投入力度,“标杆房企每有6.4元的销售额就会拿出1元来进行土地储备。销售额排名前15位的房企,如万科、金地等则更是如此。每有1.7元的利润就会拿1元来拿地。”

此外,土地市场热点正向一线城市回归,其商品住宅用地出让金和溢价率均明显上升。瑞银认为,2013年一线城市的土地拍卖均价增长了55%。数据显示,2013年一线城市的地王地块占比增长显著,刷新了2009年37%的纪录,提升至53%。

2014年供需将现分化

经历了2013年楼市火热,刚需们更关心的是:2014年楼市表现将何去何从?

专家普遍认为,2013年中国楼市整体成交已然见顶,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将根据各城市的供需关系出现分化。

多家机构预计,未来住宅市场依然将以刚性需求为主导。同时,由于2014年度的信贷供给将较去年紧张,加之楼市调控政策没有放松的迹象,市场预期有望冷却。预计住宅成交量在2014年将出现下滑,房价上涨的幅度亦将有限。

瑞银中国房地产行业研究主管李智颖预计,2014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整体保持稳定,一、二线城市不再会出现2013年的爆发式增长;三、四线城市则更将面临去化压力。“土地市场方面,2013年一、二线城市的土地拍卖很多,今年的供应或将有限。从新开工的量来说,一、二线城市供地增长10%,虽然需求还会增长9%左右,不过肯定没有2013年需求那么迫切,因此会保持稳定;三、四线城市则因为新开工数量有限,会保持相对稳定。”

业内人士预测,2014年一、二线城市的成交量将稳中有跌,三、四线城市则普遍看跌。楼市成交量总体下跌的可能性较大。房价方面,一线城市整体房价将稳中略有升,而二、三、四线城市则面临下行压力。

延伸阅读>>>

调控效果有限 各地完成2013年房价控制目标难度大

二手房评估将实现"一房一价"专项整治阴阳合同

影子银行相当部分资金流向地产

机构:去年20城商业地产存量达6461万平方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