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扬州保障房照亮百姓"安居梦"绘就民生幸福画卷

扬州时报  2012-06-29 09:11

[摘要] 近年来,我市不断调整完善住房保障政策,扩大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水平。根据相关规划,2011-2015年,市区将通过保障房的建设,结合城市危旧房改造,基本解决约2.2万户中低收入家庭、约4.7万名新就业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困难。一张多层、立体的民生幸福画卷已然绘就。

扬州保障房照亮百姓"安居梦"绘就民生幸福画卷

扬州网讯 近年来,我市不断调整完善住房保障政策,扩大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水平。根据相关规划,2011-2015年,市区将通过保障房的建设,结合城市危旧房改造,基本解决约2.2万户中低收入家庭、约4.7万名新就业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困难。一张多层、立体的民生幸福画卷已然绘就。如何让保障房建设的更好,真正成为“民心”工程?来看看代表委员们有哪些好建议。

保障房

(扬州保障房 照亮百姓"安居梦")

保障房的门槛要更低一些

人大代表:徐正英

“对于保障房的建设、位置、质量以及管理,老百姓很关心。我们社区就有近三百户家庭,先后获得了保障房,拥有了自己的新家。”作为一名来自社区的代表,徐正英对保障房有着最直观的感受。

徐正英表示,近年来,扬州保障房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申请的门槛也不断降低。但是目前的门槛还是高了一点,一些处于“边缘地带”的家庭还无法享受到住房保障的实惠。徐正英认为,保障房的门槛要更低一些,兼顾到一些边缘化的“夹心层”家庭。

徐正英还表示,保障房保障的就是中低收入家庭,但是一些家庭超出了保障房的保障范围,却不退出保障房。这样显然侵占了公共的资源。因此,政府应该制定出台科学的退出机制。“是不是可以和信用记录挂钩,或是在获得保障的时候,就签署相关的承诺书,承诺一旦收入提高就无条件地退出已有的保障房?”徐正英还表示,保障房的建设质量要有保证,周边的配套设施,比如医疗、教育、公交也要跟上,物业服务也要做得更好。

保障房的退出要进行动态监管

人大代表:王雅静

“保障房帮扶的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是一项真正的民生工程、实事工程。”王雅静代表认为,保障房的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政府要保证保障房的质量,让保障房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王雅静认为,在保障住房的分配中,必须严格按照“公开、公正、公平”要求,严格审核制度。这需要在政策制度的设计上要到位,另外,职能部门的监督、群众的监督、新闻媒体的监督也要到位,这样才能严格规范保障性住房的分配管理,确保配租、供应公开透明,不出现任何问题。

王雅静表示,这几年政府在保障房建设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人们给予了很大的期望,但是在以后的退出机制方面也有一些问题。“申请保障房的家庭不可能永远贫困,那么,他们生活水平提高后,政府怎么让他们退出已有的保障房?”王雅静认为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建立动态的监管机制,使保障房的退出有制度性标准。

保障房建设也要可持续发展

政协委员:蒋百川

“保障性住房是社会民生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落实好保障性住房可以缓解社会矛盾,真正地为老百姓做好实事,老百姓有了房子住才能安居乐业。”蒋百川委员表示,保障房建设是建设幸福扬州的基石。政府在做这项工作的时候要制定合理的计划,按照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进行规划,土地的供应要按照合理的比例,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也要选择比较合理的地段,要便于老百姓的生活,不能太边缘化。除此之外,要对扬州的贫困线以下的人口做好调查,每个社区要都要有相关的数据,这样才能让政府作出更科学的安排和决策。蒋百川认为,扬州目前在这方面做得还是很好的。

蒋百川还认为,扬州要向在保障性住房做得比较好的城市学习,比如北京和上海,特别是在对保障性住房面积的合理利用上,要吸收北京和上海的经验,“我看过上海的经济适用房,面积不大,但空间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人住得很舒服。”

蒋百川还表示,保障性住房建设要选择一些有良心、有责任心的开发商,同时,也不能让这些有良心的开发商吃亏,做得好的,政府可以给予奖励,确保保障房建设的可持续性。

安居工程应该多增加些绿化

政协委员:戴军

2012年,扬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合计开工15200套,其中,新开工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房)7300套,新开工经济适用住房1860套,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安置住房开工数3410套……在戴军委员看来,这些数据可以反映出扬州的保障性住房工作开展得相当不错,“我曾经亲自去参观过一些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质量真的是很好,和商品房没有什么区别。”

她提出,保障性住房在绿化上和商品房还有些差距,希望政府在建保障房的时候可以增加绿化面积。要让老百姓不仅要有保障性住房住,还要住得舒心、愉快。

戴军认为,目前,扬州保障性住房已经将更多的人群纳入到这个体系中了,特别是经济适用房的力度还是很大的。她希望,在廉租房方面,也可以争取向更多的人开放,惠及更多的困难群众。

今年10月底前 扬州市区新开工保障房9000套

30亿保障房资金被违规使用 42部门套取资金1.57亿

住建部:每月后10个工作日各地公开保障房信息

保障房建设问题多多 政策法规才是根本解决之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