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行业股权质押频率高 融资风险需警惕

地产中国网  2013-03-13 10:14

[摘要] 上市公司股份流动性好,市场定价明晰,在抵押贷款过程中一向颇受青睐。Wind数据显示,2012年内,共出现1978次针对上市公司股权的质押,主要被用于向信托、银行融资。进入2013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作出的股权质押已达255次,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始终是被股权质押的主力。

房产行业股权质押频率高 融资风险需警惕

上市公司股份流动性好,市场定价明晰,在抵押贷款过程中一向颇受青睐。Wind数据显示,2012年内,共出现1978次针对上市公司股权的质押,主要被用于向信托、银行融资。进入2013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作出的股权质押已达255次,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始终是被股权质押的主力。

对部分上市公司而言,股东股权质押的节节攀升,同时意味着控制权“走险”隐患的存在。Wind数据显示,发生在2012年内的股权冻结案例共有64起,其中出现的*ST锌业、ST贤成等问题公司受到重视。进入2013年又有6例股权冻结案例出现,不禁引发市场对股权质押风险的审视。

房企股权成被质押主力

不论是在2012年还是2013年伊始,房地产企业始终是被股东质押股权进行融资的主要标的,2012年以来的2087次股权质押融资中,针对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类公司的股权质押达290例,占比达13.90%。

Wind数据显示,已披露2012年数据的公司中,宋都股份、泰禾集团、信达地产、世荣兆业四家房地产企业被质押的股权占比位居前列,其中,宋都股份控股股东浙江宋都控股有限公司质押的股份数占公司总股本的51.59%,泰禾集团控股股东福建泰禾投资有限公司质押的股份数占公司总股本的50.68%。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房地产类上市公司股价表现稳定,盈利能力可期,对于质押股权融资的股东来说,是较好的融资标的。

不过,持续从紧的房地产调控同时迫使许多房地产企业“上下兼顾”,不仅要满足控股股东的融资需求,还要兼顾子公司的融资需求。

房企前两月业绩大好 已完成年度任务28%

南河下片区改造提上日程 为古城塑"形"提"神"

中介成二手房“过户潮”幕后推手 称有绝招避税

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基本完工 盆景园"4·18"免费开放

北京通州一楼盘没15万不让摇号:筛除凑热闹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