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扬州将建75个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为老人提供服务

扬州网-扬州时报  2013-03-20 08:37

[摘要] 19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老龄办获悉,我市计划从2013年起,三年内实现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农村新政村的覆盖率达50%以上。据了解,到今年年底,我市将建成75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其中广陵区、邗江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共50个,江都区10个,高邮、宝应、仪征共15个。

扬州将建75个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为老人提供服务

19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老龄办获悉,我市计划从2013年起,三年内实现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农村新政村的覆盖率达50%以上。据了解,到今年年底,我市将建成75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其中广陵区、邗江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共50个,江都区10个,高邮、宝应、仪征共15个。

19日下午,记者前往正在建设和完善中的荷花池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对这一新事物进行探访。

社区服务

社区服务

现状

传统居家养老服务存在不足

市民政局老龄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随着我市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普遍出现了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的现象。有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我市60岁以上的老人91.5万,占总人口的19.9%,其中空巢老人有44万,独居老人又占空巢老人的20%以上。据悉,全市高龄且生活困难的空巢老人近2万人。老龄化正以加速度的形式到来,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失能老人日益增多,整个社会加强对老人的关怀已刻不容缓。

而记者调查发现,以往社区的居家养老中心只提供老年人娱乐、看病等活动室,而老年人的吃饭问题得不到有效地解决。家住东区的曹奶奶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虽然他们那也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可以在里面娱乐和锻炼,但是不提供午饭这点,让他们有些头疼。

曹奶奶表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如果能够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那就更好了。她坦言,早晨在活动室活动完了,中午也没有时间做午饭,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存在这点不足。另一位市区的82岁老人孙大爷坦言,他理想中的社区养老机构,应该能够提供午饭和床位,而目前他们社区还做不到。他表示,现在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是老年人的活动中心,一些实际有用处的服务开展得并不多,所以利用率还不是很高。

应对

年内建成75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市民政局老龄办工作人员表示,正是考虑到我市老人生活自我照料上的困难,传统居家养老服务又存在不足,越来越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要,市民政部门决定从今年起推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给这类老年人提供生活上的便利。

记者获悉,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是为家庭短时间内无人照顾的社区老人提供日间服务的养老设施,是老年人就近养老的重要依托。按照规划,这一养老设施三年内将实现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农村新政村的覆盖率达50%以上,而今年将先建75处。

民政部门建议,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应该建在辖区内方便老人出行、生活的地段,尽量靠近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而且要位于建筑的底层。

扬州"家庭农场"江都开张 享受深加工、农贷便利

部分路段坑塘进行机械化修补 扬句线18日起限速行驶

扬州院士史料陈列馆下月开放 目前已拥有72位院士

22日起每天8点-10点 苏北医院周边道路单向限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