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两会提案建言楼市政策 再提对第三套房征空置税

中国证券报  2012-03-09 08:44

[摘要] 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就房地产政策纷纷建言献策,在民间,人们的关注度也非常高涨。政府调节楼市的方法不用多,三道板斧已经够了:一是增加供应;二是征收短期转让税;三是征收空置税。

3月25日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两会提案建言楼市政策 再提对第三套房征空置税

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就房地产政策纷纷建言献策,在民间,人们的关注度也非常高涨。就热点话题如宏观调控、货币政策、保障房、小产权房等问题,我们邀请了各界知名专家,以“民间提案”的方式,进行深入讨论,既有对现行问题的剖析,也有对如何解决的可行性建议。

政府调节楼市的方法不用多,三道板斧已经够了:一是增加供应;二是征收短期转让税;三是征收空置税。

现行以限购令为主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对一手房市场有效,对二手房市场却是反作用。由我们(指中原地产)在内地诸多地铺反映上来的情况,限购令执行至今,对二手房市场产生的影响就是业主惜售,很多人想着卖了手中的房子以后没有资格再买,或者需要付出更高的房贷成本再买,就不愿意卖了。所以调控至今,二手楼市成交量严重萎缩了。要改变这样的局面,就是在现行“限贷令”条件下,增加一条对首套房贷利率的上限要求,鼓励银行就首套房贷给予优惠利率。

有个方法既可以抵消现行限购令产生的副作用,又能长期有效地抑制投机,那就是我之前一路提的开征较高的空置税。不可以帮普通人买房子,也可以帮他们比较容易租到房子———对空置的房产收税,如果觉得向小业主收比较困难,那就可以先收开发商的,即建成了还没有卖出去的就要额外交空置税;如果现行条件不够范围内统一征收,就各地分头收。直接按照家庭名下多少套房产定论,这样既简单易行、节省行政成本,又防止产生新的权力寻租。如今内地房产空置的现象那么普遍、严重,空置税的标准定得再松,也能逼出一大批供应量。同时,空置的年度越长,征收的比例越高,比如头一年只是收2%、次年收5%、第三年收8%……那么名下多房子的人就会赶快想办法卖掉。

总而言之,政府调节楼市的方法不用多,三道板斧已经够了:一是增加供应;二是征收短期转让税;三是征收空置税。增加供应,可以满足用家的需要;收惩罚性的短期转让印花税,可以限制炒家的活动;收物业空置税,可以避免投资者囤积居奇,把资源浪费。其中,征收物业空置税是最简单易行,而且最符合目前亟须刺激存量入市的现状,建议先行。

房地产问题不在土地财政,而是体系的建构

“提案”人:著名城市规划师、中山大学教授袁奇峰

像广州这样的城市,相当部分费用来自土地财政,支付公共服务的社会成本。目前的政策就是自己挖自己的墙脚,整个地方财政是要出问题的。

房地产行业的问题是要实现保障性住房和商品市场两条线,建立中国的制度体系,而不能简单地打压房地产。土地财政是城市实现现代化的阶段性工具,到了2030年,中国的城市化率预计达到70%,之后房地产繁荣的状况就不可能再持续下去了,刚性需求开始萎缩,住房建设也基本达到尾声。在这近20年的时间里,我们只能通过目前的土地制度、土地财政来完成现在的城市化建设。所以目前的调控打压是没有历史观的,人们对土地制度的批评也带偏颇性。

中国的房地产问题不是出在土地市场上,而是出在房地产市场的建构上。房地产应该是两条腿走路,商品房市场加上保障性住房的市场就是没有问题的,而商品房市场是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像广州这样的城市,相当部分费用来自土地财政,支付公共服务的社会成本。目前的政策就是自己挖自己的墙脚,整个地方财政是要出问题的。今年的城市化率达到50%,达到70%的时候就接近尾声了,能不能在这近二十年推动城市化进程,现在是关键时期。中国30年改革开放,一个就是产业发展,另一个就是土地财政的挖掘。土地财政的破产是很严重的问题,错失了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时机。

楼市成交开始回暖 政策进入"微调"时代

两会房产提案大集合 关注房地产动向

依云城邦欢乐DIY第2季之手工陶艺温情举办

郑功成:一毕业就想买房 这种心态不正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