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市场明显回暖 地王再现扰动楼市预期

中国证券报  2012-11-29 09:33

[摘要]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北路的一宗住宅混合公建用地日前入市,虽然规划建筑面积不足6万平方米,但起拍价就达到20亿元,折合楼面价3.38万元/平方米,这一单价创北京土地起拍价的历史新高。与之同时入市的还有5宗地块,6宗土地的总建筑面积达到61.8万平方米。

土地市场明显回暖 地王再现扰动楼市预期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北路的一宗住宅混合公建用地日前入市,虽然规划建筑面积不足6万平方米,但起拍价就达到20亿元,折合楼面价3.38万元/平方米,这一单价创北京土地起拍价的历史新高。与之同时入市的还有5宗地块,6宗土地的总建筑面积达到61.8万平方米。

近期,北京、广州、杭州、武汉、天津、大连等城市批量供地,新增土地面积达数千亩,其中不乏地段、性质俱佳的优质地块,上海、深圳也于此前两日先后诞生“地王”。

土地市场明显回暖,不仅体现在土地交易量的回升,同时还有地价上涨,以及诸多“地王”的出现。“地王”虽然主要源自地块的特殊性,但在岁末年初的时点上,将对市场预期带来不小影响。业内人士建议,在土地出让中,应采取措施避免高价地的出现,从而防止市场预期出现大幅波动。

“供地潮”再现

楼市在第三季度之后迎来今年第二次“供地潮”。11月23日,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一次性挂牌7宗土地,总出让面积7.28万平方米。同日,天津土地交易中心发布两则公告称,将公开挂牌出让两宗土地,总起始价达到42亿元。

11月24日,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发布公告称,将以挂牌方式出让大城(2012)-30号至34号等五宗地,总用地面积达55.5万平方米。其中,31号宗地和32号宗地的总保证金就达30亿元。

11月26日,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两则公告,决定于12月出让48宗地块,其中两宗土地以招标方式出让,其余46宗土地以挂牌方式出让。

广州将在本月30日出让11宗地块,其中有5块为二类居住用地,其余地块包括商务办公用地、商业金融业用地、普通仓储用地等。该市在12月份还将有十余宗土地推出。此外,石家庄、安徽蚌埠等地近日也在集中推出地块。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11月1日-15日,13个重点城市经营性用地供应约为797公顷,已经超过10月份777公顷的总供应量。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认为,受楼市调控政策持续发酵和房地产市场触底的影响,今年供地计划的完成情况为近年来最差,这使得各地政府在11月份加大推地力度。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虽然保障房用地计划完成情况较好,但商品房用地供应仍然存在较大缺口。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此前“欠账”太多,多数城市将难以完成今年全年的土地供应计划。

来自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0093亿元,同比减少5561亿元,下降21.7%。在地方政府迎来偿债高峰的情况下,从土地出让金中削减赤字已成为不二之选。

高负债低盈利项目表外孵化 房企财报运作显神通

北京重申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不存在恐慌性购房

北京"准地王"挂牌 起始楼面价超3万

京沪同日再现"地王"专家:警惕推高房价预期

西安放宽公积金贷款额度部分楼盘仍不"感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