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多省廉租公租房并轨 实施租补分离梯度补贴

地产中国网  2012-11-30 09:38

[摘要] 公租房的扩围,是向更多低收入者敞开,而廉租房的居住者收入提升,便够上了公租房的覆盖面,这成为保障房演进中的一个新生现象。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一些省份纷纷作出探索,就是将公租、廉租“并轨”。11月28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了江苏省政府一份“关于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准入与退出机制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多省廉租公租房并轨 实施租补分离梯度补贴

公租房的扩围,是向更多低收入者敞开,而廉租房的居住者收入提升,便够上了公租房的覆盖面,这成为保障房演进中的一个新生现象。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一些省份纷纷作出探索,就是将公租、廉租“并轨”。11月28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了江苏省政府一份“关于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准入与退出机制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报告提出,江苏省试点推进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改革,会将廉租住房与公共租赁住房“并轨”使用,对保障对象实施“租补分离、梯度补贴”。

这八字箴言是什么样的一组管理方式?按以往的做法,廉租房和公租房有各自的小区,廉租房租户收入提升,按照规定要搬出,这件事情执行起来并不简单。

江苏的报告中的“并轨”即是,公租廉租都住在一个保障房小区中,廉租房租户生活条件变好后,就可以转为公租房租户,不用搬家,租金多交一点。

这一做法,在国家层面也进行支持,部分省份也进行了推进。11月底,福建省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政策、加快配租配售步伐的通知》,要实行差别化租金,廉租房和公租房统筹建设、并轨运行,2013年,福建省将停售廉租房。

提升管理效率

根据2012年的计划,江苏全省今年将新开工保障性住房31.5万套,竣工13万套,另外还将为5.56万户发放租赁补贴。这可保证数百万江苏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

江苏苏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宋坚表示:“并轨是一件好事情,原来的管理是两个系统,现在合并成一个系统,在管理上是更理智和科学的做法,也更好操作。”

“这个梯度补贴,未来在各个省份都会更加细化,梯度不仅体现在公租和廉租的梯度,公租有公租的不同梯度补贴,而廉租也有廉租的不同补贴。这套系统探索完善之后,对保障房的制度执行意义很大。”宋坚表示。

上海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则认为,事实上,要合并的不只是廉租房与公租房,原本的一些经济适用房的建设,也需要并入到廉租和公租的体系之中,从而有利于管理,规避一些腐败现象,提高效率。

而在福建省,新出台的并轨政策,也将公租房的补贴进行了灵活的规定。

福建版的并轨通知敲定,各地可将剩余廉租房向符合公共租赁房条件的保障对象配租,按公共租赁房租金标准收取租金。也就是说,廉租房也向公租房扩围。

而如果是符合廉租房保障条件的家庭承租公共租赁房,面积在规定保障标准内的,按廉租房租金标准收取租金;面积超出规定保障标准的部分,按公共租赁房租金标准收取租金。

此前,一些符合条件的廉租房租户也可以购买其租住的廉租房,但是福建的政策显示,未来廉租房还是以租为主,从明年元旦起,福建各地将不再受理新的购买廉租住房申请。对已受理的廉租住房购房申请,仍可按有关规定出售。

武汉公积金贷款年底不会收紧 人均缴存795元/月

陈锡文:对工业用地改革更能实际推进用地制度改革

南京长江四桥下周正式通车 扬州至禄口机场省15

四望亭路明年春节后开工改造 盲人按摩有望刷医保卡

双东街区29日迎"4A"国考 未来将打造成"最扬州"体验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