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社区物流:突破"最后100米"设立城市共同配送点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3-08-18 09:55

[摘要] 8月15日,扬州将启动“社区物流”服务试点的消息,社区物流如何运作?它如何解决快递等物流行业“最后100米”的难题?相比于国内外部分城市已经成熟的运作模式,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8月15日,扬州将启动“社区物流”服务试点的消息,社区物流如何运作?它如何解决快递等物流行业“最后100米”的难题?相比于国内外部分城市已经成熟的运作模式,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社区物流”特色何在?】

头一天预订,第二天就能取

绝大多数中国百姓依旧习惯于传统“上午菜市场买菜、回家拣菜、烧菜”的买菜做饭方式,而扬城首次试点“社区物流”,通过网络、电话或口头等方式订购,除了价格上的优势,还能将更多的市民从原有固定模式中脱身。

“登录‘社区物流’的网络平台就可挑选蔬果食品,前一天预订,第二天就能去店内领取。”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小区内部分年纪大的市民,则可采用电话或现场预约的方式。

今年6月,我市“社区物流”两大试点正式开始启动,“社区物流”试点2个多月以来,也存在着一定的发展瓶颈。高额的房租,导致更多“社区物流”布点困难;配送路线途中存在障碍,导致物流成本的居高不下,这两大问题,在“社区物流”的发展过程中,亟需解决。

“‘社区物流’试点的房子需要100多平米,而不少社区内匹配房源少,有的也出现房价贵等情况,如此一来,影响更多‘社区物流’的布点。”我市交通运管部门货运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对此,运管部门也已想出积极方法去应对,比如,将部分物业用房、闲置用房等开发出来,实现资源使用的化。

配送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为了保证每天的蔬果新鲜,一日一配是最起码的要求,诸如生鲜类的商品要求一日两配甚至是一日三配。”上述工作人员介绍,但目前社区物业配送交通条件复杂,“城市内主城区的配送难度很大,有些路段并不允许大型车辆停靠,城区禁行区也较多。这无形中又加大了便利店的物流成本。”

【“最后100米”卡在何处?】

快递工作量大难满足市民需求

社区物流点一个的特色,就是能帮助市民进行快递的收发工作,切实解决物流配送中“最后100米”的问题。据悉,“最后100米”的概念来自于英美“最后一公里”,原意指完成长途跋涉的最后一段里程,在我国的物流行业,越来越多将其引申为物流配送员将货物送到每个市民手上的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

然而记者走访了解到,不仅是扬城,范围内,“最后100米”都已成为物流配送最困难的一个环节。

■市民:

盼望快递既快又安全

“快递送货上门,或者也应该有一个统一放置和管理的地方。”记者走访多家小区、商业楼等,多数居民如此表示。

“快递员必须送货上门。”家住东区一老小区的王女士表示,如此要求考虑的还是验收问题。“淘宝上卖家都有提示,收到快递要先验货再签收,这样货品有问题才方便解决。而且按照规定,快递是要本人签收的。”王女士说,她更看重快递的安全。

唐小姐居住的小区是开放式的老小区,没有物业可以代收,而快递员往往连10也不肯等候,所以她常常需自己跑到楼下一家私人小超市中取件。

据了解,由于快递员不送快递上门而引发的投诉并不少见。

■快递员:

“问题件”耗费时间

把快递送到小区物业传达室,由收件人自行到传达室取件,这是扬城多数快递员的做法。

快递员小周从事快递行业已有8年时间,他每天早上8点到公司,先卸车、拆分,忙到10点半左右,然后出仓、投递;下午2点再次进行第二次派送;直到晚上,去公司进行交件。日常工作中,让他最为难的,就是“问题件”“白跑件”太多。

小周坦言,送到居民家的快递工作强度特别大,“经常碰到客户不在家,联系他们过来取,往往要等半个多,或者就是投递好几次,这就是‘问题件’。”此外,大部分小区都没有电梯,快递员楼上楼下跑很辛苦,跑上楼了还要担着车中其他未派送包裹被偷的风险。

对于快递员来说,“最后100米”是最繁琐的,因为在寻找具体地址和等客人签收时要耗费很多时间。因此,对于那些有物管的小区,快递员就将快递送到物业手上,然后再通知客户自行取件。

■快递公司:

成本与服务博弈

对于快递公司和电商来说,物流的“最后100米”配送往往也是最难管理的,最麻烦的是便利店市场集中度不够,如果要程度方便市民就近收件取件,需要跟很多经营主体洽谈合作。而韵达快递公司扬州分拨中心,就率先关注到社区物流点的集中优势,并已达成协议,进行试点。

该中心经理郑伟彪表示,“最后100米”的瓶颈,体现着快递行业服务要求与成本考量之间的博弈关系。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在扬州市场,平时每天快件的进出量达到2万件,高峰期时能达到3.5万件,而目前我们的快递配送员有70多名,每个人每天也要配送100多份快件。”郑伟彪坦言,快递员每收发一份快件仅有1.5元的提成,利润微薄,再加上快件数量多,很难进行二次劳动。

推荐阅读>>>

市委中心组举行学习报告会持续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江都南路10月延至开发东路 北路明年上半年至竹西路

文昌路公交快线月底通车 李宁体育园今开工后年建成

谢正义赴江都督查:把重特大项目始终放心上抓手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