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类"避税概念房"走俏 房产税需完善上游政策配套

2011年1月27日起,以存量  2013-10-18 09:41

[摘要] 2011年1月27日起,以存量独栋、新购高档住房及“三无”个人新购第二套为征收对象的重庆市房产税执行已达两周年,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作用明显。但亦是存在部分开发商以打房屋定性擦边球的方式绕过房产税调控,房产税效力打折,专家建议进一步完善上下游政策配套概念,明确征收对象。

2011年1月27日起,以存量独栋、新购高档住房及“三无”个人新购第二套为征收对象的重庆市房产税执行已达两周年,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作用明显。但亦是存在部分开发商以打房屋定性擦边球的方式绕过房产税调控,房产税效力打折,专家建议进一步完善上下游政策配套概念,明确征收对象。

公摊四平方米仅露台相连“类独栋别墅”设计即为避税

据规定,在重庆主城九区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和高档住宅为房产税征收对象,其中,单价在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3倍以下的住房,税率为0.5%;3倍(含3倍)至4倍的, 税 率 为1%;4倍(含4倍)以上的税率为1.2%的税率征收房产税。

为避税,“类独栋”别墅悄然面市,通过在独栋别墅间加盖附着物,规避了现有对房屋“独栋”的定义,让购房者在实际上享受独栋别墅的容积率等优势同时,又规避了房产税支出。

几乎重庆所有在售别墅楼盘都能为购房者提供这样的户型。某楼盘售楼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别墅户型特点是享受独栋的利好但不用交税的,都是‘类独栋’。”

该售楼人员进一步解释:“传统的联排别墅都是两套房子建筑结构彼此相连,共用部分不可拆分,这样私密性和档次相对独栋就差一些。但‘类独栋’建筑结构完全独立,只是为通过审查专门修一个不到四平方米的‘共用区’,共用部分拆掉也不影响建筑结构的完整。”售楼人员表示,传统联排和类独栋的区别就是“连体婴与两个小孩长绳各绑一头”,并表示这个设计特别受到购房者的欢迎。

小住房大车库“巧用”双产权拉低建面价

为避免部分住宅因单价“超标”交税,许多开发商打起小住房+大车库的“双产权”概念,一套单价远超房产税缴纳下限的大面积产权房分成“住房”和“车库”两个产权进行捆绑销售,将“超线”价格平摊到暂未征税的“车库”产权价格上,从而拉低“住房”部分建筑面积单价,业主必须同时购买两个产权。

在重庆市江北区某洋房售楼处,售楼人员极力地向记者推销“避税洋房”,以一套被分成上下两层,房号为16-2-1-1的房子为例,上层是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产权性质为“普遍商住房”,单价是14500元一平米。下层是建筑面积为280平方米,产权性质为“车库”,单价是3000元。

当记者担忧住房单价超过了房地产税纳税单价标准12779元时,售楼人员及时为记者解忧:“不会交税,我们在签合同时会把住房的价格拆分一部分到车库里,只要保证总房款不变就可以了。”

计算后发现,若按照一般产权面积征税,该套房建筑面积产权部分每年缴纳房地产税8700元,加上一次性的车库契税12600元,首年税额为2万元且每年纳税8700元;而按照“双产权算法”,住房的单价低于应纳税标准,不需要缴纳房地产税,只需一次性缴纳车库16200元的契税。

另一位售楼跟记者强调到:“这其实就是一套住房,只是我们为了避税考虑,做成两个产权,两者是捆绑销售的,我们不单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