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企联姻银行构建产融结合新模式

中国新闻网  2013-11-05 09:41

[摘要] 万科、新华联等房地产企业近日纷纷表示将进军银行业,此举引发“土豪”与“金融”的一轮联姻热潮,这也预示着具备类金融属性的地产公司正式从幕后走向台前。

万科、新华联等房地产企业近日纷纷表示将进军银行业,此举引发“土豪”与“金融”一轮联姻热潮,这也预示着具备类金融属性的地产公司正式从幕后走向台前。业内人士表示,房企与银行携手,意味着地产融资和多元化投资将出现新模式。房企参股银行一方面可以为其融资提供便利,另一方面可享受银行业较高的投资回报,成为多元化投资的新途径。

不过,对于这种地产和银行互相渗透和融合的模式,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对战略投资者选择需要慎重。今后必须防止房企对银行业务的直接干预,应建立切实有效的防火墙,以防风险在两者之间快速扩散,进而危及整个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

房企金融化加速

万科日前公告称,拟通过旗下子公司,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H股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预计此次认购的股份数量不超过8.84亿股,最终认购结果将取决于实际发行情况。若发行认购顺利完成,万科估计可占该行总股本8%以上,有可能成为徽商银行的单一股东。

与此同时,新华联公告宣布,近期公司接到湖南省工商联通知,湖南省政府已正式向国务院推荐该公司为湖南省长沙市拟设立民营银行的发起股东之一。新华联在筹建设立的民营银行中拟持股10%,但持股数量仍需根据政府部门最终审批结果确定。这已是新华联第二次进入银行领域,2012年新华联间接参股长沙银行,不到一年时间账面获利超亿元。

10月25日,越秀地产母公司越秀集团表示,越秀集团已向创兴银行全体股东提出部分要约收购,以每股35.69港元现金收购不超过75%股份。此次要约收购总金额约为114.44亿元港币,若能实现,将成四年来首宗内地企业对香港银行的并购案。

此外,七家民营企业拟共同发起组建合肥银行,其中5家涉及房地产,房企进军银行业迹象明显。8月底,绿地集团与贵州省政府签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拟在发起设立商业银行,组建金融资产交易所、金融租赁公司等方面开展合作。

由于楼市不断进行调控,房地产企业金融化呈现加速态势,近年来相继有中国泛海控股集团、鲁能集团、绿地集团、复地集团、华润集团、星河集团、莱蒙集团等以各种途径渗入银行业。目前众多房企积极进军银行业,预示着未来房地产行业发展呈现出新的特征和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资金密集型房企参股银行后,在融资方面可以获得一些便利,有利于拓宽房企的融资渠道,支持房企拿地与快速扩张。另一方面,进入银行业可以获得较为丰厚投资回报,成为房企业务多元化的投资方式之一。

推荐阅读>>>

银行房贷紧字当头:深二套房首付七成 沪放贷等明年

多省份加快清理闲置土地

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合法但有风险

业内统计称54城市上月楼市成交创年内第二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