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京七条"成为调控升级样本 值得推广借鉴

北京商报  2013-10-24 08:41

[摘要] 业内表示,作为首个升级措施,京七条的出炉,很有可能为其他房价快速上涨地区提供借鉴,成为新一轮调控措施的样本。

尽管月度环比涨幅已经开始收窄,但仍居高不下的同比涨幅,终于让北京成为出炉升级版调控政策的一线城市。23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市国土局等多部门发布《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同时市住建委还首次披露了已经开始实施的七条升级版调控措施(以下简称“京七条”),从确保供应、价格调控、监管查处、信息披露等方面全面升级北京楼市调控。业内表示,作为升级措施,京七条的出炉,很有可能为其他房价快速上涨地区提供借鉴,成为新一轮调控措施的样本。

总体思路

房地产调控转型

来自市房协的调查显示,北京在经历了长达两年多的史上最严厉楼市调控后,目前市场刚性需求购房者占比已经超过九成。然而,日光盘却依然屡见不鲜,在环比数据出现涨幅收窄的情况下,同比涨幅却依然较高。

对此,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王荣武坦言,北京市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一直采取最严厉的调控措施,但一方面是作为国家首都和国际大都市,北京市住房需求确实较为旺盛,这其中又以刚性自住型需求、改善型需求和夹心层最为迫切;另一方面,正是由于需求量较大导致供需关系紧张,老百姓对于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依然存在。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效,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尽管不出台新的政策,但在既定政策的执行上将进行全面的升级和强化,其中包括采取七条措施完善限购的执行机制,加快基本住房制度研究,建立健全符合首都人口资源环境实际的房地产市场发展长效机制,主要通过经济和法律手段对市场进行有效调节。

其中,23日公布的《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中提出,北京“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政策、高端有控制”的房地产市场总体思路。而在此前,北京房地产调控总体思路曾经是“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

这一思路中,低端的主要靠保障房来解决,中端的则由新推出的“自住型商品房”解决。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变化的是在“高端”上,由“市场”转为“控制”,是否意味着政府有意控制高端住房的房价

不过,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解读说,所谓“高端有控制”并不是指控制房价,而是指控制高端商品房供应在全市新建住宅中的比例。按照全市综合数据,保障房供应约占到全市住宅供应总量的20%,中端的商品房预计将从明年开始占到全市住宅供应量的50%,这也就意味着,高端住房未来只占全城住宅供应的30%左右,这还尚未包括租房的比例。

具体措施

确保供应自住型商品房年度供应量将达五成

“当下调控房价最迫切的是管好预期,特别是刚需、改善性需求的预期,同时加大供应。”王荣武表示,出台《意见》的出发点正式出于上述考虑。市国土局副总规划师王兵透露,在今年形成2万套自住型商品房供应的同时,今后年度这类住房用地在土地供应计划中单列,供应规模要达到市场的40%-50%。

购买人群:在京有购房资格可买一次

对于哪些人群能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昨日出台的政策中明确,按照限购政策规定在本市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可以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这意味着,无论是京籍还是非京籍,只要在京具备购房资格,都可以购买。

同时,政策中还规定了两类家庭可以优先购买。一是经适房、限价房轮候家庭;二是北京户籍无房家庭(含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其中单身人士须年满25周岁。

对于设定单身须年满25周岁这一条件,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表示,主要是考虑到组建家庭时的住房需求,而刚毕业的年轻人还是鼓励先租房然后再改善。

此外,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这类住房真正用于解决符合条件家庭的居住问题,因此按照一个家庭只能享受一次的原则设定了限定条件,即符合条件的家庭只能购买一套自住型商品住房;购房人将自住型商品住房转让后,不得再次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

兼顾改善:单套不超140平方米

政策中规定,自住型商品住房项目在土地出让前,将明确住房套型建筑面积、销售均价等。

自住型商品住房的套型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套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40平方米。销售均价,原则上按照比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住房价格低30%左右的水平确定。套型面积不超140平方米,是不是有些过大?陈志分析说,首先,这类住房中,绝大多数还会是90平方米以下。其次,设定少量大一些的户型,主要考虑到一些人口较多的家庭和改善型需求。

公平分配:开发商摇号政府监管

“僧多粥少”必然将成为自住型商品房推出初期面临的境况,那么如何保证公平的分配?对此,政策从各个环节加强了销售的全程监管。

首先,在销售前,开发商要在市住建委网站和销售现场公示房屋套数、户型、价格等信息,公示期不少于15天。购房家庭可选择向开发商提出购房申请,随后按照北京的限购规定审核购房资格。

在批准预售后,开发商要向符合购房资格的申请人销售。至于选房顺序,将由开发商组织公开摇号确定。

由开发商来负责摇号,会不会容易出现猫腻?对此,政策中规定,摇号应当进行全程公证,并接受所在区县建设房管部门的监督。

“开发商只是负责摇号的一个主体,对于摇号的具体流程,我们还会出一个详细的规定,会参照保障房等摇号的方式,肯定全程公证,还会考虑摇号现场须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购房家庭代表来监督等措施。”王荣武表示。

扫一扫,关注“扬州房天下”官方微信,微信号:yzsoufun

房天下微信

(扬州房天下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推荐阅读>>>

四季度或成楼市调控加码窗口期 限购限价或加码

北京"自住商品房"售价将低3成:非京籍家庭也能买

央视专家:一线城市买房投资率远超高利贷

香港冷内地热 15个城市房价年度调控任务难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