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1年开发商坦言调控吐真言 完全揭业内心声

中国经济导报网  2011-12-28 08:59

[摘要] 中房协称到2015年30%房企将被洗牌出局中房协与兰德咨询联合发布《中国房企经营管理状况(2011)》蓝皮书,预计到2015年,将有30%的房企被洗牌出局。届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剩下4.5万家左右,将低于2004年的水平。

免费申请搜房卡,上榜有礼!

中房协称到2015年30%房企将被洗牌出局中房协与兰德咨询联合发布《中国房企经营管理状况(2011)》蓝皮书,预计到2015年,将有30%的房企被洗牌出局。届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剩下4.5万家左右,将低于2004年的水平。

进入12月以来,广州、深圳、北京、上海等房地产一线城市已相继明确表态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市场大势已然定调,煎熬了一年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对房地产市场又有何感想呢?在前不久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北京夜话”上,记者终于听到了国内房地产业一些重量级人物的心声。

从大局看房地产调控

今年的房地产投资增速比较高,目前在30%以上。那么明年房地产的市场将会怎样呢?根据保障房和商品房的开工情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认为,明年房地产新开工应该没有增长。华远地产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则表示,明年房地产总体投资可能是正增长,但商品房投资将是负增长。

尽管有人提出要重振中国的房地产业,但秦虹却反问道:“为什么要提重振中国的房地产业呢?”她认为,从宏观经济、就业形势、出口增长综合看,中国经济还没有差到要重振房地产来保经济的地步。“现在要重振房地产是不至于的。”但她话锋一转道,“明年确实要高度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从房地产行业来看,明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速度明显下滑。”

秦虹强调,这么多年来,房地产的调控政策,每一次都不是完全站在房地产行业如何发展来考虑的,更多的是服从大局,符合国民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

保障房建设是在“补课”

对于保障房建设,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表示,中国发展商品房13年以来,缺失的就是保障房建设。作为当年国家房改方案的参与人之一,他说,当初在设计房改方案时,其实包括有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当时要设立以经济适用房为主的商品房体系,主要是中低价位的,但是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多年忘记了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保障房旷课了12年,就得恶补。”孟晓苏说。

首都创业集团总经理刘晓光表示,从国家角度看,限购也是迫不得已的办法,但是不应该长期为之,下一步还是要过渡到通过税收、利率来调节房地产市场。

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则认为,房地产调控的背后是区域经济的发展畸形。他说,限购最严厉的城市大概有40个城市左右,这些城市基本上拉动了中国50%的GDP增长,但是只占国土面积的10%左右。“补课”解决不了城市地域发展的严重不均衡问题,他介绍说,2007年,昆山市为了吸引大学生,对回来的本科生给三居室,但的大学生去了上海,一般的大学生去了苏州、无锡和南京,因为昆山没有年轻人要的东西。因此,区域经济发展畸形的问题积重难返,很难通过一两项政策就加以解决。

拿到贷款却快乐不起来 为你算算龙年房贷利率

俄国记者潜伏八年 冒死拍下朝鲜绝密建筑(图)

"城市发展及综合实力报告"首发 扬州跻身地级市30强

扬州生态环境全省 未来将投巨资描"青山绿水"

南宁最牛民房算最牛?看钉子户谁更牛(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